小小感谢信尽显深深医患情
青岛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护士给患者写感谢信 彰显医患情深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9年01月15日 版次:A07 作者:

患者给医生、护士写感谢信,我们司空见惯;但是医护人员给患者写感谢信是为哪般?在青岛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病房的墙上,就张贴了这样一封来自医护人员写给患者的感谢信。感谢信语言朴实、情感真挚,将患者在医院的几件日常小事娓娓道来,让人读后不禁感动不已。患者以院为家,医患和谐的画面,在这封简短的感谢信里描述得淋漓尽致!
  刘阿姨的爱人王叔叔,看到有人不爱惜公用微波炉会大声斥责;有层流床的病房手消毒液没有合适的位置固定,他自己找了材料帮我们安置好;分享自己用PICC的小发明,更是热心地买来工具提供给大家、教大家怎样缝制。谭阿姨的女儿,每次住院都把病房收拾得干净整齐,并且说家里就要利利索索的。还有张大姐,胡大爷,褚阿姨,王大爷……感谢信中出现的每个人都立体而丰满。因为疾病的折磨和经济的压力,血液病患者的内心敏感而脆弱,初到医院住院的时候,会有很多不良情绪,为此,医护人员总是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写信的是血液科护士肖静静,是一位在血液科工作了15年的“老人”了,她从基层临床护士干起,15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她详细了解血液病患者的生活需求,经常将一些护理经验传授给患者家属。如今,成为科里的主班护士的她,看到患者家属也加入护理的行列,将方便患者的“临床护理经验”转化成可以推广的小发明,她感觉非常激动,同时有一种莫名的认同感,这是她提笔书写这封表扬信的初衷。“一件件小事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感谢你们对血液科无私的帮助,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肖静静信中写道。这声感谢是肖静静说的,也是血液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的心声。
  血液科的患者因为治疗需要反复住院,时间久了,他们和医护人员渐渐熟络起来,医护人员的敬业、辛苦,他们看在眼里,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心、关怀,他们也记在心里。从疏远到亲近,从陌生到熟悉,血液科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形成了特有的默契。慢慢地,患者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医护人员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并用自己的行动爱护这个“家”,关心着这些“亲人”。作为医护人员,他们尽可能地满足患者的要求,有时候面对患者们的一些异常举动,护理人员们会尽可能的对患者进行安抚,让患者们感受到由心而出的护理关怀,从而帮助患者脱离痛苦和恐惧。
  曾经有一个新诊断的白血病患者第一次来住院的时候带着一岁多的孩子,为了让患者安心检查,血液科的护士们特意安排专人帮她看孩子,听说孩子没吃饭,就跑下去给孩子买饼干;还有一位年轻的女患者经过抢救后转到了ICU治疗,护士长就每天去ICU看她,陪她聊聊天,给她拍微笑的照片,告诉她的家属目前患者的治疗情况和恢复的进展,让家属放心;有一位大爷刚来住院的时候有抵触情绪,但看到医护人员每天都去病房看望患者,还为邻床的病人买饭的场景后,心态有了明显的转变;血液科每个月定期组织召开一次患教会,会上专门邀请已经康复的血液病病友跟住院的患者和家属分享个人的抗病历程,从而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得病本就是一件很悲凉的事,躺在病床倒计时生命更是一件很绝望的事情,也许患者们不能治愈,可护理人员们能做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温暖那些躺在病床上的患者,让他们从容面对病痛的折磨,重塑对生命的信心。
  医患,是特殊的缘,因为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健康的渴求,有了深深的联结。正如这封护士写给患者的感谢信,既包含了患者的包容感恩之情,也折射了医护人员的仁爱尽责之心。
  记者 陈东

分享到: